河南|李喜平     石頭死了。   四十多歲,正是男人風華正茂的年紀。   “多健壯的人啊,干活一個頂仨,說死就死了,都是頑癥把人拖垮的啊!”同村的一個老漢嘆息道。   石頭從小身體就健壯得像一頭小牛犢,說話聲如洪鐘,底氣十足。上小學時,課間小伙伴們比扳手腕,對手使得紅頭漲臉,石頭卻穩如泰山,總能輕松取勝。全班很少有能扳過石頭的,就是全校也鮮有對手。   一次課間,小伙伴們玩“對拐拐”,石頭雙手握緊粗壯的右腿,連著撞翻幾個對手。玩得正不亦樂乎,石頭突然身體栽倒,扭脖翻眼口吐白沫,兩只胳膊在空中交叉抽搐,小伙伴們一時嚇得六神無主。   這時只見一個和石頭住一道街的小伙伴沖到石頭面前,朝著石頭的后背“騰騰”錘了兩下,石頭立馬緩過氣來,恢復如初。       又有一次上課,語文老師滔滔不絕,正在興頭上,石頭突然從課桌上滑倒,又是扭脖翻眼口吐白沫,兩只胳膊在空中僵硬地抽動。語文老師被石頭的奇怪舉動嚇懵,正不知如何處置時,又是那位和石頭住一道街的學生跑過來,朝著石頭的光腦袋上啪啪扇了兩下,石頭即刻恢復如初。   事后大伙得知,石頭得了一種怪病,叫做“羊羔瘋”。   患有羊羔瘋的石頭生性樂觀調皮。小學剛學完拼音,人高馬大的石頭在放學路上就能用剛學的拼音罵人:“wo  shi  ni  die”,常常引得大伙哄堂大笑……   石頭兄弟姐妹多,家里貧窮,加上又有“羊羔瘋”怪病,勉強上完小學就輟學了。       輟學后的石頭到處打工。因其力氣大,別人一回搬一袋水泥就累的夠嗆,石頭通常能輕松的扛起兩袋。別人用小鐵車運磚一回推半車,他總是把車裝的滿滿的。人干活實在,也因此賺了不少血汗錢,眼看著同齡人娶妻生子,石頭決心把病治好,過上正常人的生活。   遇到連雨天或不能出工干活的日子,石頭就到處求醫問藥。先是周圍的鄉村小診所,后在好心人的幫助下,到縣城的正規醫院看了幾回,有所好轉,但始終不能根治。   情急之下,石頭曾到一些自稱治羊羔瘋有特效的地方尋醫問診,錢快被騙光了,病情卻反反復復。看著兄弟姐妹和周圍比自己小的一個個都成家立業,唯獨自己一貧如洗,一無所有,石頭開始心灰意冷。   一個凄風冷雨的夜晚,石頭死了。第二天人們發現他時,只見石頭渾身縮成一團,扭脖翻眼,嘴上的白沫已化為嘴水,黏黏地流了一地,一只胳膊僵硬地停在半空,似乎在指控著命運的不公……   網上資料顯示:“羊羔瘋”,學名癲癇。一種突發性、短暫性大腦功能失調性疾病。癲癇發作時,病人昏倒在地,四肢抽搐,兩眼上視,口吐涎沫,小便失禁,意識數秒或幾分鐘消失,也有的病人出現短暫的意識障礙。我國約有900萬癲癇患者,其中難治性癲癇占20%—30%。       不知石頭的“羊羔瘋”屬不屬于難治性的,如果一開始石頭就能用自己掙的血汗錢去省城正規大醫院救治,會不會是現在的結局?   可憐的石頭啊! +10我喜歡

□鄭玉超   前不久,應朋友之邀,我參加了一場新書發布會。發布會是專門為一位老者組織的,他是一名鄉村小學的退休老師,還當過小學的校長。老人已年逾八旬,這么多年勤勤勉勉,寫了一部長篇小說,寫的是上世紀初的烽火歲月。   主持人請參加發布會的來賓談談感想。說實話,受自身知識的局限,老人的小說無論是構思,還是文采,在我看來都很平平。可大家或許是出于對老先生的尊重,說的都是些言不由衷的恭維話。我自然也是如此。而于我,內心也有崇拜的因素,厚達四五百頁的長篇歷史小說,洋洋灑灑,寫出來可不是那么容易,其中的酸甜苦辣、嘔心瀝血,可以想象。又聽老先生說曾數易其稿,殊屬不易。   老先生正襟危坐,聽了大家的恭維,不動聲色。   輪到一個毛頭小伙子發言,他二十來歲的年紀,上來就是一番連珠炮,直沖靶心,說的話近乎苛責,在場的聽眾,包括我都連連搖頭,實在聽不下去了。大家一方面怨責主持人真不會挑人,一方面也怪小伙子不懂事,不懂得起碼的尊重。   誰知老先生聽了,面露喜色。   老先生面對大家的疑問,開心地說:“我這一輩子,從寫這本書開始,聽了太多的溢美之詞,有的看都沒看,連寫的什么都不了解,就盡挑好聽的來表揚我。我若是沒有這么多經歷,就會飄飄然,信以為真了。”   “但你的話,讓我看清了真實的自己,不粉飾,不浮夸,有一說一,實話實說。”老者轉向那位小伙子,真誠地說,“這么厚的書,你在發言的過程中,就挑出了那么多細節上的錯處,說明你是用心看過了,也說明你才是真正尊重我勞動的讀者。”   那小伙子被夸得面色緋紅,連連說抱歉。   在座的都羞紅了臉,自然也包括我。想一想,是啊,我們太在乎別人的夸贊了,明明是奉承話,我們卻聽得津津有味,哪怕被“捧殺”也在所不惜。人的一生中,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是栽花,而是栽刺。   本文載于山東省《半島都市報》 +10我喜歡

是夜。燉了一小鍋蘿卜牛腩,盛一碗,低頭趴在碗上聞一聞,彌漫的熱氣撲到了眼鏡上,摘下眼鏡,用木質小勺舀一點,慢慢入口,有些燙,咂吧咂吧嘴,竟然是出奇的香。   湯里并沒有放什么名貴的調味料和滋補藥材,只有蘿卜、牛腩、水和鹽,簡簡單單,清清爽爽,味美大抵是因為熬久了一些。   熬得久,是一個挺有意思的詞,于菜品,于人生,道理如一。有幾年,日子過得比較艱苦,總是碰壁,也曾在深夜里痛哭。問父親,“為什么我這么努力,卻沒有收獲?不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嗎?”   父親答:“熬得久了總會收獲。”   就像田野里一望無垠的麥子,雖然飽經三九臘月的凜凜寒風,雖然在春天里憋著勁兒躥個子,但哪怕差一分一秒熬不到炎炎夏日,麥穗就不能在陽光下發出金色的光芒。(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熬得不久,還差一點火候,麥穗便不會低頭,牛腩湯就不會鮮美,事情也不會功成。大道至簡,煮菜看似煮的是一粥一湯,卻包含著萬千世界,不是嗎?   說到由美食悟人生之道,有一個人不得不提,那就是汪曾祺。他的《談吃》,文字明白如話,娓娓道來,將食材來歷、食客品味和食宴氛圍講得頭頭是道。這酸甜苦辣的人生況味,在舌間縈繞,對生活的熱愛也躍然紙上,世俗煙火和琴心雅韻相契相合,毫不違拗。   汪曾祺談到昆明一處的炒菠菜甚是美味,為什么呢?油極大,火甚勻,味極美。他和蔡瀾對吃的看法一致,推崇袁枚《隨園食單》中所提的“素菜葷做”。這講的是用葷料來增添素菜的豐富性,挖掘簡單食物的別樣風致。就像是蘆蒿炒臘肉,單炒野生蘆蒿,會有些青澀,難以入口,但是在烹炒的時候,稍稍添一點點臘肉借味,就大為不同,更能嘗出蘆蒿的清和鮮。   真正的“素菜葷做”其實來自潮州菜。潮汕人認為,純素的食物不耐饑餓,而且寡淡無味,要讓食物鮮美好吃,必須葷素結合才能實現。   《紅樓夢》第四十一回里,賈寶玉曾道:“這些破荷葉可恨,怎么不叫人拔去?”倒是林黛玉想起殘荷聽雨的美,談到李商隱那首詩,“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殘荷聽雨聲。”秋夜寂寥,由天瓢潑下一場急雨,雨滴敲打在殘荷上,脆響如鈴,宛如天籟,讓人能在繁華褪盡的蕭索里,心生坦然對枯榮、靜觀世事沉浮的成熟和豁達。(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繪一幅畫,覓一份愛,和做菜其實并無二致,少不得那些看似錯落,實則有致、入味的搭配。菜一素一葷,夠香。書畫的一枯寂一豐富,入禪化境。愛人性情的一急一緩,一英雄豪邁一溫柔如水,彼此攙扶,情投意合。   這世界萬物,道理萬千,其實也不過是一碗人間煙火。 +10我喜歡

文/寒俊   六月的酷暑終究沒有驅散在那片烏云的后面,多盼望能有一場雨,在這六月的清晨起床,感受著風撫摸肌膚那溫柔的清爽讓人陶醉。走在清涼的大街上嗅著泥土的清香,原來生活竟然可以如此的美好。   但是,最終雨還是停了,最后夏季還是會過去。一切來的那么不經意走的有那么的輕易讓人覺得難舍難分可是有覺得理所當然。   有時候希望自己是一臺照相機,將所有的美好都定格,然后翻看著回憶刪掉那些認為不完美的瞬間。但是,當幻想被現實虐待的時刻,那些悲傷與失落終究難忘。   過去的一切好像就發生在昨天一樣,清楚的記得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你穿著的那件白色的短袖和藍色的牛仔短褲,一雙青澀而懵懂的眼神。那時候我們都不熟悉。后來我們說了第一句話,那是在一堂課上,老師讓上講臺做自我介紹,當時你坐在我傍邊,在馬上輪到我們的時候你說:“你先來,還是我先來!”   我自豪的看著你說:“你先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你眨巴著你的大眼睛問我:“為什么?”   我半開玩笑的說:“我怕,我說完你壓力太大!”   你不屑的看了我一眼,上了講臺,介紹完自己之后,說了那句臺平常不過的“希望大家多多關照!”   我已經不記得我上臺說了什么,只記得在我下來的時候,你豎著你的大拇指說:“厲害!”   我緊張的心情依舊沒有平靜,但是我還是假裝平靜地說:“還是沒有發揮好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知道你是意外的,因為平時少言寡語的我,在你眼中應該不會選擇那樣的場合與眾不同,只是,我想說的是“我所做的一切只是為了吸引你的注意,告訴你我可以與眾不同。”   從那以后我好像不太沉默寡言了,我開始變得開朗而且話語連連,我的身邊開始出現越來越多的異性朋友,你也開始變得和我熟悉起來。   我以為你我會在一個美妙的時刻一起說句:“愛你”。最后,我還是慫了。   你曾告訴我說:“你永遠不會向一個男生表白,因為你開不了口!”可是,你最終還是說了,說的那么痛徹心扉。   時間在磨平一切的同時也會帶來別離。   最終,我們還是在一個六月叫做畢業典禮的會場道了別,你拿著手機對我說:“來,還是跟你照張相吧!雖然,本寶寶長得漂亮,但是,我不嫌棄你。你人是長得丑了點,可是,還算有點才華吧!”   我看到你說完最后一句話的時候紅紅的眼眶,我的眼睛好像也開始模糊,我趕緊轉身裝出一份高冷的樣子背對著你說:“你自己玩吧!我去吃飯了,快餓死了!”說完后我逃跑似的離開了,我沒有回頭不是因為我不愿意,而是害怕你看到我的眼淚。這六月的酷暑,讓我大汗泠泠,可是,她卻無法掩飾我臉上流著的淚。   在食堂小小的窗戶里,我看到你抹著眼淚,我也不經意抹了一把眼淚,感受著手背的濕潤,心中想起了那首歌:“至少有十年不曾流淚,至少有十首歌給我安慰,可現在我會莫名的哭泣,當我想你的時候……”   我們最終還是相忘于江湖,每天為了那微薄的工資而精疲力盡,沒有時間說說話,沒有時間散散步。   當一切都變成今天的這樣,你我是否也已經學會了釋懷。再見我們終究沒有說出口,因為這別離,可能就是永遠。   畢業季,我原諒你無情的將我們分開,我也原諒你讓我從此失去校園生活的安逸,我或許還會原諒你讓我十五年的青春歲月最終變成了那張輕薄的紙;當然,也請您收下我最后的心愿,讓那個傻傻的善良女孩,一切都好。那怕我們從此相忘江湖,那怕我們從此形同陌路,那怕我們萬千遺憾,我都希望她更夠開心快樂。   親,請麻煩你替我招照顧一個叫做自己姑娘,可能,從此再也沒有人拍著你的頭說:“乖,摸摸頭!”但是,我依然希望你快樂,那怕那份快樂不是我給的。   如果非要對人生的遇見與別離一個總結的話,我想說:“時間恰巧,遇見你正好!” +10我喜歡


黃玉仲推薦直播開箱60639蔣雅玲的推薦評比清單鄭淑義的推薦評比好物
黃國一的優質必買清單 李宜音的優質推薦評比36055宋宜君的每日頭條63605 姚盈卿推薦評比新聞嘉義飯店圍爐宴 劉逸凡的優質產品推薦涂雅婷的2021評價推薦29970 洪偉其的熱門嚴選17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4g4kg8u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